118418013

在深深深深海底

拾光阅影



一叶小舟带着艾达母女来到了遥远空旷的新西兰海岸。这里有她素未谋面的丈夫和一群尚未开化的土著。

 

素颜,黑衣,无法说话,也不愿听。她倔强的活在自己的世界里,用近乎冷漠的平静拒绝现实中的世俗生活。

 

在外人看来这全然无声的寂静中,却长久的回荡着那渴求有人聆听的琴声。

 

丈夫拒绝把艾达的钢琴搬回家中。于是我们看到,海上波涛汹涌,那架钢琴无声无息的独立与平静的海滩上,高处的山间,艾达凝望钢琴,表情哀伤。当她转身离开时,背影决绝。

 

从这一刻起,她便拒绝了丈夫探访她的灵魂,也拒绝在这片陌生土地上开启她的新生活。

 

艾达请求贝恩斯带她去看看自己的钢琴。

 

还是那片海滩,琴声飘荡,这个女人焕发着温柔而喜悦的神采,她的指尖跳动,优美的旋律流淌而出,女儿伴着乐声翩翩起舞,艾达的脸上突然迸出如梦如幻的笑容。

 

对于常年和土著一起生活的贝恩斯来说,这一刻便是最美最美的梦境,他爱上了这个用琴声说话的女人。

 

于是贝恩斯用土地从艾达丈夫手中换到了钢琴,并且提出让艾达教他弹琴的条件。

 

他不学琴,只是听,她安静的弹,貌似在倾诉。

 

当贝恩斯粗糙火热的指尖触碰到艾达冰冷的小腿时,两个同样孤单的灵魂也开始了触碰。

 

于是活在云端的艾达开始走向凡间。

 

但这样的爱情在世俗社会是背德的,当艾达拆掉琴键向贝恩斯表达爱意时,愤怒的丈夫砍断了她的手指。

 

然而在这个女人坚定的爱情面前,丈夫的斧子显得万般无力。

 

艾达和贝恩斯离开了新西兰。船上,她要求把钢琴沉入海底。

 

钢琴被抛入大海的瞬间,艾达也随着下坠,在深深深深海底,她茫然无措,似乎想永远陪伴着她的钢琴。然而最后,艾达还是选择褪掉鞋子,摆脱绳索,回到人间。

艾达开始了全新的生活,温暖、踏实的生活。

 

她开始学习说话,用沙哑的声音同贝恩斯絮絮私语。

 

她把自己某一瓣的灵魂留在了那深深深深海底,在一种全然无声的寂静里,陪伴着她的钢琴。

评论

热度(10)